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智能交通行业发展与人才素质模型——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2期
  发表时间:2022-04-11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9日14时,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2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讲堂邀请到百度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与解决方案总监、2015届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毕业生李晨毓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暨育雄,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以及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暨育雄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目前,智能交通的发展迅速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众多,将来均会进入智能交通的行业中。李晨毓校友也将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智能交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培养什么样的能力。

随后,李晨毓校友进行了简短发言并播放了一个短视频,视频向我们介绍了智能交通领域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和对于青年们的挑战性。

此后,李晨毓校友就以下三个方向向同学们讲述了智能交通行业的相关信息。第一个是智能交通行业以及产业的发展历程。第二个是李晨毓校友根据最近的市场反应以及结合自身判断,提出车路一体是下一个十年智能交通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第三个是在多个厂家或公司对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要求。


李晨毓校友重点指出,中国只能走“智能交通中国方案”的原因是从燃油车到新能源车,从低级别智能网联的车辆到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渐进式的发展和跃进式的发展,导致了中国在相关技术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校友最后向同学们讲到: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机,是城市经济与生活的命脉,连接着现在与未来。智能公交多端信息融合,让公交营运如地铁般准时,公交滤波通行,全程提供危险预警信息提示,使事故率下降20%。未来自动驾驶公交也将很快走进人们的生活。智能高速城建运输的安全守卫者结合车路协同预警提示,提供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极端天气等多种预警,大幅提升运输安全。智能交通以实现交通强国为继任,服务于当下,布局于未来。

      李晨毓校友以其亲身经历诠释了同济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希望同学们通过李晨毓校友的分享,感受到在实干中创新这一理念。


撰写:李若松、邓雅晴、何志扬


【学生感想】

邓雅晴:李晨毓学长这次的同路人讲堂,让我收获颇丰。他从当下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出发,为我们介绍了智能交通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改变了我之前对于交通的刻板印象,引导我们发现在交通领域是一个正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从世界各国都争相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到国内各大互联网巨头,尤其是百度在车路协同这方面做出的努力,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交通人才的未来发展方向。对处于迷茫期的我们有很现实的指导作用。我们在学校中虽然接触了很多的科创项目,但对于这些技术如何在商业中实现仍然迷茫,而学长的这次讲堂,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为我们介绍智能交通的工作岗位和研究方向,让我充分了解了这个领域的商业发展和目前的发展现状,坚定了我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决心。

邓凯伦:在4月9日有幸聆听李晨毓学长同路人讲堂,感觉收获颇丰。一方面,李学长为我们讲解了2030年中国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产业规模,让我们了解到这一产业链对GDP的贡献之大。同时,对于我们同路人而言,如何抉择我们的方向?依据产业规模和发展来选择将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另一方面,学长为我们剖析了车路协同的潜在市场,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大国都在争取抢占工业制造的制高点,而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如百度、高德等等也在向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等方向发展。同时,学长还解答了一位同学的入职方向问题,这也困惑了我很久,就是未来工作选取的方向问题。对行业了解比较深刻那么走解决方案的路线,技术党则走研发路线,对于一般情况下先走研发路线会有更大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