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方位与前瞻——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3期
  发表时间:2022-04-23    阅读次数:

202242119时,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3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期讲堂邀请到201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现任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注册咨询工程师的刘昭然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兴一、运输管理工程系梁东力,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以及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8BEAC

在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兴一致辞后,刘校友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他所在的工作单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服务中央和国家发改委为主,并兼顾支持其他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决策研究机构,具体研究领域主要对应国家发改委在交通运输方面的职能和事权。

2CB23

接着,刘校友从要“跳出交通看交通”、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水平、我国综合交通运输运行情况等三个视角,分析了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方位,并对交通强国发展作了前瞻。

刘校友讲到,若要全面开阔地认识交通运输,就不能把目光仅局限于行业内部,要善于从带动经济增长,支撑高质量发展,巩固国家安全,改善民生福祉等视角,认识我国交通运输在整个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性。

194B5

刘昭然校友还总结了我国交通运输发展经验,即中国特色交通发展之路是如何走来,着重从以下五个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交通故事,分别是确立优先战略、发挥两手合力、规划引领建设、激发要素活力和实现弯道超车等。

C2925

随后,刘昭然校友从交通建设投资、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等方面解读了当前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形势,既回答了现状“怎么样”,也重点讲解了形势“怎么看”。认为当前交通建设投资是高水平投资、不平衡投资和超前型投资,旅客运输正处于结构升级期、需求收缩期和剧烈阵痛期,货物运输处于结构调整期、增速换挡期和供给冲击期。

综合考虑我国交通发展历程和当前运行形势,刘昭然校友将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历史方位概括为“从交通大国迈向强国的奋进期”,新阶段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呈现三大转变,一是从保障者向引领者转变,二是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三是从自身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

29894

与此同时,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诸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方面,在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等领域还有差距,这些短板和不足应当值得我们重视,也非常可能成为未来风口,值得大家学习和关注。

最后,刘校友提出“清”“和”“勤”三字,与大家共勉,并就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智慧交通运输趋势,长三角综合交通一体化,个人毕业后的职业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友好互动。未来的交通行业充满前景,刘昭然校友勉励广大同济交通学子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人生价值。


撰写:李子正、孙冰清、洪畅、任成铂、何志扬

【学生感想】

任成铂:今天听了刘昭然校友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方位与前瞻”的讲座,这使得我对于交通的认识有了新的拓展。以前老师一直有强调过,交通是一门艺术,是综合学科,与各种学科,比如电信、汽车、土木等,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但校友的一句“跳出交通看交通”对我有着提点。不止是我们看他们有联系,他们看我们也如是。这样的话,我们就有了更多的方向去认识交通,了解交通,才更有可能认识到交通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我国正处在“从交通大国迈向强国的奋进期”,这一份奋进是所有交通人,包括我们这些交通学子都应该具有的。未来的我们,也应当如校友所共勉的“清”“和”勤”那样,能够一步一步地,坚实地向前迈进。

洪畅:在观看了校友讲堂之后,我受益匪浅。本次的校友向我们讲解阐述了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历史方位与前瞻,不仅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在交通领域的职能和作用,让我们对于国家发改委这一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第一次有了具象的认识,也告诉了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交通这一学科,如何把握交通这一学科的未来发展之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要跳出交通看交通,交通看似只是建起一条条的路,把一个东西从一个地方运送到另一个地方,然而,其中涉及的方面非常广泛,交通能够巩固国家安全、带动经济增长,其对于国家的战略作用不言而喻。除此之外,前辈对于交通目前仍存在的问题也有阐述,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的说来,校友讲堂让我们加深了对交通的认识,也认识了厉害的前辈,给我们带来了疫情期间的小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