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创造美好生活:解读人生密码——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4期
  发表时间:2022-04-23    阅读次数:


2022428日,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4期在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堂邀请到了西城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九三学社城建支社主委、杭州同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登峰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兴一、运输管理工程系梁东力、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以及学院各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这次线上讲座。

AECE6

本次讲座中,陈登峰校友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从美好生活、人生、治理、学习、工作、朋友家庭六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生的看法。

D41A3

首先陈登峰校友表达自己对于生活的观点——生活在中国挺好。美好生活是人类社会追求的目标,到每家每户也是为了追求美好生活。想要追求美好生活,陈登峰校友认为需要做到两个方面,第一,学好本领,找好工作,获取更多的生活资源,保障美好生活的物质部分、物质美好;第二,处理好家庭关系、人际关系,树立良好正确的信仰,与人为善,保障精神美好。

接下来陈校友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类社会基本运行逻辑的认识:人类社会的运行本质、基本运行逻辑,是生活资源的分配,或生活资源的获得,正常情况下都是通过劳动被量化来进行分配,分配的资源多,生活就会更美好。而人类是社会运行的物理运行逻辑是生产产品满足人的需求。

关于人生,陈校友认为一个合格的人生历程应当主要完成家庭和社会两项主要功能。家庭功能中,上要赡养老人,下要抚养小孩;社会功能中,应该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有所得也有所助人。而精彩的人生历程,则应该在社会职能部分,一个人如果对人类社会进步有贡献,那么他的人生就是精彩的。

E403

接下来陈校友分享了他关于人类自我治理的看法。他认为,治理就是人类的自我管理。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类一定会向往最优的社会治理模式。但是最优的社会治理模式类似于数学上的无穷大或者无穷小,人类只能接近,但不能到达。从美国到中国,他详细分析了东西方社会治理的特点、差异和优势。他提到,中国是唯一拥有大国治理经验的国家,同时从民族、历史等角度来看,中国的治理条件非常好,我们应该进一步为生活在中国而感到幸福。

A9A43

之后陈校友谈到了他对学习和工作的看法,他认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工作的技能。自然学科或理工科解决的是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文类学科解决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即人类社会自身的关系。他认为相较于理工科,人文类学科同样非常重要,他希望大家都能学习一些基本的经济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认为挫折教育是人生学习的非常重要的部分,学会忍受是人生的重要一课。

工作的目的是获得生活资源,是保障美好生活的物质部分。人类的职业方向总体包括两类工作方向。第一类是从事社会治理,第二类是从事经济工作,其他如高校、科研机构,银行,都是为这两类工作服务的。这两类工作的收入水平、社会地位等均有所不同。从事社会治理工作,收入为社会的中等偏上,但是相对社会地位会比较高,而从事经济工作,收入则跟能力非常相关,可能会超越平均水平,但是若能力不够,也可能会低于平均水平,根据个体能力有较大差异。

之后陈校友为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与创业经历,以及从大学毕业到参加工作再到创业至今的心路历程,并告诉大家,创业应当谨慎,需要很强的心理耐受能力甚至需要一定的赌性,创业需要很强的冒险精神。

对于工作能力的培养,陈校友认为要同时兼顾专业知识、沟通能力和身体素质。其中,与人合作、沟通的能力大学阶段培养过少,导致很多同学难以快速适应社会中的工作,这一点需要同学们更加重视。

CE4A

在最后,陈校友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友情和家庭的生活态度。他鼓励各位同学珍惜大学阶段的同学友谊,这是大家一生宝贵的财富。同时在未来的家庭生活中,最终的原则是磨合和妥协。只有互相理解和包容,才能真正过好幸福美满的一生。

陈校友希望大家善于思考,培养能力,重视人文,关注人际关系,在观察同样的现象时,有能力得出跟别人不一样的思考和见解,继而拥有更精彩的认知。

撰写:刘佳琦、徐越

【学生感想】


徐越:聆听了陈登峰校友的同路人讲堂,作为一名普通在校学生,我对于自己未来人生道路规划,以及目标追求和价值实现,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感触。

在动漫影视和游戏作品中,往往会用“六边形战士”形容一个人物各方面能力和表现十分出众,没有太多的短板,放到现实中,衡量一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同样要从多个方面去考量评估,陈校友提出“美好生活、人生、治理、学习、工作、朋友家庭”这六大方面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十分全面的评价体系。

一个热爱眼前这个世界的人,不可能不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生活并非是要大把挥霍,而是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让每一天与昨天相比,多一分新意,多一分探索,多一分活力。许多时候,雕琢一件木刻,修剪一株盆栽,点滴之间看似毫不起眼的创意,都能让原本单调乏味的生活变得流光溢彩,生机盎然。


刘佳琦:拥有对生命最基本的敬畏和热爱,才拥有了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发展和约束、追求在人类这个集群社会中发光发热、追求与其他个体,无论是先天血缘上,还是后天精神上共鸣的基石。古人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四个层次由低到高概括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在现代社会,首先还是要先做好自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仍然启迪我们,个人发展始终是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目标实现的前置条件。陈校友的精彩发言,面对“人生”这个大课题,从多个角度给予我们大量的有益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