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微视频发布——研十二、十三支部对标争先成果展示
  发表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交通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十三党支部“筑就辉煌七十一载 谱写交通强国大梦”——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建院20周年的微视频正式发布!视频中,刘薇同志借用2000-2020的5件小事回顾同济交通历史。学院教职工以及十二、十三支部成员们纷纷为大家讲述他们的同济交通故事和和感悟到的同济交通文化与精神。


      2020年10月12日-2020年12月10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十三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筑就辉煌七十一载 谱写交通强国大梦”——交通文化与交通精神传承的路径解析。本次活动形式创新、成果丰富,主要体现在:


新在形式:“71载交通建设、71个光影瞬间”——记载71年交通发展与交通文化

      2020年10月12日-2020年12月01日,我们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线上图文作品征集活动,向十二、十三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共50人征集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同济人参与的交通运输工程(基建工程、载运工具工程、运输组织工程以及其他国家战略工程)的照片。从个人在交通运输的贡献到交通运输行业的重大变革,展示新中国成立71年同济交通人贡献的同济方案与同济智慧。最终总共收到了102份图文作品。

1


新在视角:“筚路蓝缕二十载,砥砺前行谱新篇”——见证20年与祖国同行的交通精神

      2020年11月13日,支部开展了以“筚路蓝缕二十载,砥砺前行谱新篇”为主题的采访。值此交通学科106周年以及学院成立20周年,支部组织团队在20周年院庆采访了学院领导、志愿者、学生等人(共计20人)的交通故事。从交通强国参与者、建设者的角度,讲述在拍摄或搜集到的照片中发生的交通故事。通过20个故事的搜集与整理,探寻20年同路人与祖国同行的交通精神,引导每一位“同路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


新在立意:“青春讲述时代,助力交通强国”——用微视频告白祖国与交通

      在寻找“同路人”的初心与使命的同时,支部选取部分作品,由拍摄者讲述照片背后的交通故事,并剪辑制作成vlog,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和学院成立20周年。此次视频拍摄与制作,展现了交通人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不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牢记作为中华儿女的使命。促使每一位“同路人”用专业知识丈量脚步,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4


新在探访:“领略交通建设成就,肩负强国建造使命”—实践检验真知

      为了让支部成员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新中国71年来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2020年11月27日,支部组织成员分批次、线上参加并观看国家磁浮中心副主任林国斌教授的“磁浮交通技术发展与前景”的讲座,并组织支部成员实地参观我校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以及观看试验车不同运行工况下的实验;2020年12月1日,组织支部成员集体参观学院院史馆。探索同济交通的辉煌成就,深入了解这些交通工程背后蕴含的政治意义、同济交通文化价值与同济交通精神内涵。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十三党支部通过一系列创新策划、有力组织,形成了鲜明的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特色。充分激发了支部成员的专业认同感及民族自豪感,引发了对交通强国建设的深入思考。在增强责任意识的同时,引领支部成员牢记作为“同路人”的使命与担当,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做国家和民族的擎天之柱。

5

      本次对标争先活动以“印一张照片”、“述一份初心”、“寻一处工程”和“担一份使命”为主线,以照片、视频、交流、实践多种形式开展,极大地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增进了支部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提供了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