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项目
  发表时间:2019-11-28    阅读次数: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为契机,在对标争先建设项目支持下,开展“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文化、追逐红色理想”活动,引导党员充分发掘身边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组织生活,将“发掘红色资源”实践活动、“传承红色文化”文化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三者有机组合。通过支部创新活动,激发组织生活生动性和吸引力,坚持学思践悟,推进知行合一,彰显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员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212205255

1.发掘红色资源,探寻红色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十一假期前,支部书记孙海燕同志号召支部党员利用假期走出去,开展“带着国旗旅行”活动,根据支部党员出行安排,带着国旗打卡出历史悠久的北京、红色革命根据地南昌、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先行城市苏州等红色旅行地,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在激发党员活动热情的同时,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基础之上,充分发动支部党员和班级同学在学习和科研生活之余,实地走访、调研、整理家乡、学校所在地红色资源,并以微党课的形式宣传“发掘家乡红色资源”调研成果,真正做到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借助活动的展开能有效启迪支部党员、新时代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实现“中国梦”与“个人梦想”的统一。
2.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
      革命岁月虽已远去,但历史将被永远铭记,红色文化历久弥新,并被一代代有担当、有理想的仁人志士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跨越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挖掘蕴藏其间的丰富红色文化,以红色经典影片和主旋律影片为配音素材,选择《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亮剑》、《英雄儿女》、《红色娘子军》和《人民的名义》等富有教育意义的片段主办一场红色经典影片和主旋律影片配音表演大赛。鼓励大家对红色经典影片和主旋律影片进行演绎,重温红色经典影片和主旋律影片,感受其深刻的时代意义。
      本次活动得到了道路三班广大学生群体的积极响应,党员同志率先带头参赛,积极分子和群众们踊跃参与。参赛选手通过生动的演绎向观众展现了《风声》中中共地下党员坚定的信仰和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建党伟业》中革命先烈激昂的斗争热情,《亮剑》中李云龙的革命乐观主义,《建军大业》中的血铸军魂、舍己保家国的情怀,《人民的名义》中检察官与贪官的斗智斗勇等等。通过本次配音活动,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共产党员、革命战士、有志青年、人民公仆们的使命与担当,激励和鞭策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最后,为表彰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支部书记孙海燕同志向优胜队伍颁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读本,并鼓励大家加强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学习。
3.坚守初心使命,追逐红色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生活学习中需要强化党员同志的使命与担当。在开展身体力行的红色资源调研活动,寓教于乐的经典影片演绎活动之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以“坚守初心使命,追逐红色理想”为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鼓励支部党员学习革命历史、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等;要有使命在肩的强烈责任感,见贤思齐,直面短板,努力增强自身素养和技能,争做党的先锋,追逐红色理想。
      支部通过对“发掘红色资源,探寻红色足迹”和“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文化”进行一系列创新策划组织,并通过线上新媒体进行宣传,将具有鲜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党建特色的活动宣传出去,得到学院老师和班级同学的肯定与支持。在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项目支持下,开展资料整理、实地调研、影视化表演、专题组织生活会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媒介多样、成果丰富,充分凝聚支部力量的同时,激发党员活动参与自主性,以点带面驱动学院整体党建活动建设,能够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工作有效性。
      对于作为组织者的学生党员来说,举办活动也是自身能力的一种培养,活动的准备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过程;对于参与带着国旗旅行、红色资源走访、调研和资料整理的党员来说,推进学思践悟,坚持知行合一,既能展现家乡魅力,又可以加深对历史的理解;对于红色经典和主旋律影片演绎的同学,重温时代经典,通过角色体验感悟到了所扮演角色理想信念和革命热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实践教育,形成了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案例,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学生加入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201212205310

      通过开展“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文化、追逐红色理想”系列活动,以点带面重温五四、建党、建军、建国、反腐等时代风云,穿越历史洪流,寻找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支部党员身体力行开展红色资源调研与宣传,以经典影片再演绎体会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报国热情。活动的开展鼓励支部党员学习革命历史、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等,匡正入党动机,激发党员纯洁性的自觉自省;要有使命在肩的强烈责任感,见贤思齐,直面短板,努力增强自身素养和技能,保持作为党员的先进性,争做党的先锋,追逐红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