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484-时空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智能运维——以特大型桥梁健康监测为例
  发表时间:2022-04-16    阅读次数:

主讲人:孟晓林教授

邀请人:肖军华教授

时间:2022年4月20日(周三)19:30-21:30

地点:Zoom会议链接:https://us02web.zoom.us/j/84828903916

会议 ID:84828903916

会议密码:285566


主讲人简介:

孟晓林,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智能运维学科负责人,国家科技部和英国创新署“智慧农场”重大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导航定位技术及自动化学科负责人,智能移动学教授,2006年英国研究理事会Academic Fellow入选者,英国注册工程师(CEng),英国皇家导航协会会士(Fellow)。曾担任英国皇家导航协会未来导航主席,国际桥梁维护与安全协会(IABMAS)、国际测量师协会(FIG)、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特别工作组组长,国际变形监测联合会议(JISDM)主席,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CPGPS)主席等。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卫星导航定位理论、智能传感器系统、特大型桥梁结构等重大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智能交通运输、智能移动和精细农业。负责科研经费达1,800万英镑,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担任30余种国际SCI期刊的客座主编、副主编、编委等。


主讲内容简介:

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存量巨大,很大一部分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服役中后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耐久性损伤和灾变风险,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另外,我国是世界上受地质灾害、极端气候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更增加了重大基础设施服役性能加速退化的风险。

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是利用现代传感器技术采集重大基础设施运营相关的时空数据,并基于包括先进的信息技术、结构分析算法和深度学习在内的数据处理系统来获取结构服役性能与多维表征性态指标。包括道路、桥梁、铁路、市政工程在内的传统基础设施和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为核心的 “新基建”是国家发展的命脉。充分利用包括北斗GNSS在内的现代时空信息技术保障基础设施的安全高效运行,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和最终实现建设“平安中国”的迫切需求和必然趋势。孟晓林教授将以近年来所主持的欧洲空间局(ESA)大型工程示范项目GeoSHM为例,围绕项目规划,系统建设、维护更新,详细介绍所带领的中英欧团队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享在空间信息时代下如何开展基础设施运维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体会。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同路人学术论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