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492- 从智能运载到智慧交通:交通运输工程的角色
  发表时间:2022-11-11    阅读次数:

主讲人:曲小波

邀请人:余荣杰

时间: 20221112日(周六)14: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PzxJW3devxq

会议 ID249-211-026

主讲人简介:

曲小波,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江学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曲教授现任Communications i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主编,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art ECell综合性期刊The InnovationIEEE Trans on Cybernetics, ASCE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IEEE ITSM等期刊编委,以及IEEE ITSC程序委员会/发表委员会主席、世界交通大会协会交通建模委员会主席。曾在澳大利亚、欧洲执教十余年,归国前任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建筑工程系讲席教授,曾荣获新加坡交通部部长创新奖、澳大利亚教育部奋进长江研究奖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交通系统、低空立体交通系统、智慧城市等。

主讲内容简介:

本报告主要是基于近期研究团队所承担的欧洲、中国的科研课题,分享一下对智能运载如何赋能智慧交通的思考。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基本矛盾是动态的交通需求与静态的交通供应之间的不对称性,而近十年运载工具的智能化使得这个基本矛盾的缓解甚至从根本上解决提供了可能。报告中提出“放大器”和“指向针”两个观点:交通运输工程可以放大智能运载工具在系统、网络、城市层面的效用,提升交通系统的表现;交通运输工程也可以通过在系统层面建模,在众多智能运载工具的研发方向中,找出最优研发路径,为智能运载的研发提供方向。本报告中案例包括:交叉口车速-信号协同、应急救援、智能公交、无人机物流及未来的乘用飞行器等。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同路人学术论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