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研究生自主注册
  发表时间:2016-09-10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2016年暑假工作安排的通知》,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9月12日所有学生正式上课,在校研究生应于2016年9月11日至开学两周内(9月25日前)注册。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实现信息化方式管理,注册工作由院系老师在学生返校报到后操作注册改为由研究生本人自主在同济大学本研一体化教务系统(http://4m3.tongji.edu.cn/)中进行注册(具体流程详见下图)。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成功注册者才能获得学籍,注册后才能参加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以及按照相关规定获得奖助以及申请奖学金、申请答辩等事务。
      现将自主注册事项通知如下: 
一. 自主注册办法
      研究生自主注册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步骤。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缴费与注册后,再进行研究生证加盖注册章。具体流程如下:

微信图片_20201212155912


(一)网上缴费与注册

1.学制内研究生按照《同济大学2016~2017学年研究生在校生缴费须知》的要求进行网上缴费;缴费完成后,在9月11日至开学两周内(9月25日前)在本研一体化教务系统中完成自主注册。
2.已超正常学制但未超过最长修读年限的研究生,若不存在欠费情况,则可直接在本研一体化教务系统中完成自主注册,如果存在欠费,则需缴清欠款后再进行自主注册。
3.若已超过最长修读年限,则需先根据《同济大学研究生延期申请管理办法》办理延期答辩,经培养处审核通过后再进行注册,具体流程请见上图。
(二)自主注册成功后持本人研究生证到院系加盖注册章。
二. 因故不能按期注册者,应提前办理请假或休学手续。
三. 若非定向就业研究生因经济困难需办理缓缴学费,请参考研究生院通知中有关办理缓缴学费的流程。若办理过生源地贷款,因贷款未及时到账导致欠费状态,请及时到财务处办理贷款查询手续,避免影响后续注册手续。
四. 请严格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完成注册工作,以便正常参加学校教学活动、申请各类奖学金、获得助学金和申请答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