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4月12号院级高等讲堂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4-04-15    阅读次数:

412日下午15:30-17:00,院级高等讲堂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达馆)10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运筹优化方法在高铁运行调度中的前沿应用。讲座邀请了来自杉树科技的运筹优化算法专家金成能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首先,金成能专家指出智能决策能力是数字化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介绍了什么是数学规划求解器,阐述了数学规划是运筹学乃至整个管理科学的基础量化方法之一,数学规划求解器则是运筹学的基石性软件,扮演着决策系统中的“芯片”角色。在国计民生多个领域,特别是事关国家工业与行业命脉的多个方向上,求解器是优化决策的必需工具。在交通轨道优化决策中,诸如列车调度、人员排班、智慧检修等经典决策问题均离不开求解器的底层引擎支持。

接着,金成能专家分享了基于 COPT 优化求解器的建模和算法技术,将高铁宏观调度问题建模为大规模 MILP 模型,设计加速求解框架来高效求解、协同优化全线列车运行图编制和沿线枢纽车站站内调度。在保证业务安全性的前提下,极大提高了原有人工编制的效率,实现了编制调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充分提升了乘客满意率。

最后,听众们积极参与讨论,金成能专家详细解答了参会师生关于模型应用、算法框架等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