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64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05-27    阅读次数:

  5月27日上午10:30-11:30,第464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线站院副总工程师,周晓琦高级工程师,为在场师生带来题为“市域铁路发展总体认识”的精彩学术讲座。

1

  周晓琦高级工程师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级和城市的都市圈城际、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及设计咨询项目;负责了《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上海市域铁路线网规划研究》、《上海市市域铁路发展规划》等项目;参与了上海市工程建设规范《轨道交通规划设计标准》的编制工作。

  在讲座中,周晓琦高级工程师从市域铁路总体认识以及长三角地区市域铁路规划与实践两个方面展开介绍。给同学们分析了国内外市域铁路的发展经验和情况。以金山铁路为例,介绍上海目前在运行的市域铁路发展现状,它在全国率先实行公交化运行的运营模式。上海网络规划的思路是功能分级、枢纽锚固、网络编织、资源共享。最后,周晓琦高级工程师还为我们介绍了上海利用既有线开市域列车的条件与现状,浙江、江苏和安徽的铁路网规划。

2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还与周晓琦高级工程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市域铁路的建设与发展。
  周晓琦高级工程师的讲座为我们分享了目前市域铁路的发展情况,拓展同学视野,也让大家对于市域铁路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