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69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07-02    阅读次数:
    7月1日下午13:30-15:00,第469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0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李鹏高级工程师,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题为“国内市域铁路发展现状及典型案例”的精彩学术讲座。
    李鹏,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交研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工学硕士。主持完成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江苏省沿江地区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苏锡常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广州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等多个轨道交通专项规划,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区域铁路网规划、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轨道一体化规划等方向科研和标准研究,是铁四院在长三角片区轨道交通规划领军人物之一。
11
    在本次讲座中,李鹏高级工程师首先从城市群的加快建设,要求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背景出发,列举了伦敦、东京、纽约、巴黎等国外城市圈典型案例,分析了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目标的实现途径和具体规划思路。并分别介绍了三个阶段,首先是“探索期”规划特征:以放射式布局为主,与城市轨道交通“单、多点换乘”并解析了该时期的客流水平和运营补亏,其次介绍了“加速期”规划特点——“穿心、环线+放射式”,最后还向我们介绍了市域(郊)相关政策、功能定位和技术标准,特别是提出应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开行市域(郊)列车,同时统筹五个问题,避免规模失控,坚持以客流效益和财力支撑作为规模依据。
22
    会后,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氛围十分活跃,为大家的科研及项目提供了很多新颖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