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73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10-14    阅读次数:

第473期同路人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4日下午2:30—5:30,第473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邀请人为宫美全教授,主讲人为公益财团法人日本铁路综合技术研究所、铁道力学研究部、轨道力学研究室的陈桦室长,讲座主题为“轮轨粘着特性及其影响因素和改善措施”。


同路人1

  陈桦室长的研究方向为轮轨接触面上发生的摩擦,磨损,疲劳和润滑问题,特别是对轮轨之间存在各种介质条件下的粘着性能有资深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经验。发表过学术论文190余篇,科普文章10篇,专利9项。先后荣获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2项,国内会议优秀论文奖2项,铁路综合技术研究所研究开发成果奖1项。

  在讲座中,陈桦室长指出,在对铁路运输工具的研究中,轮轨是铁路运输工具的关键零部件,列车的加速,减速以及正常运行都需要通过轮轨的相互作用才能得以实现。现阶段业界普遍观点认为,轮轨作用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如轮轨摩擦(黏着),磨耗,疲劳损伤,接触噪音等至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然而,这些问题的产生和诸多因素有关,如载荷,行驶速度,轮轨接触表面状态(踏面形状,表面粗糙度,夹杂介质),气候条件以及机车车辆和轨道结构特性等。陈桦室长通过仿真实验,对以上各种因素对粘着度影响做了很多的前沿研究,为各位同学自身科研创作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讲座后,许多同学踊跃发言提问,与陈桦室长探讨了关于荷载、温度、等因素具体对粘着度的影响程度等诸多问题。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国外先进轮轨研究技术的深入了解,构建了良好沟通的桥梁,获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