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81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3-30    阅读次数:

330日上午10:00-12:00,第481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共享停车市场的建模与分析”,讲座由马万经老师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航空及民航工程学系副教授刘威博士,为各位同路人分享在共享经济背景下,关于共享停车市场建模与分析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

首先,刘威博士为各位同路人介绍了共享经济近年来飞速发展的趋势,指出其拥有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前景。随后,刘威博士又以实际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作为引入,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共享停车研究的意义,并指出共享停车研究的三个研究层面:战略层面,战术层面以及操作层面。

之后,刘威博士对共享停车的模型进行了介绍。模型从供应者平衡和用户平衡两个角度出发,以私有收益最大化和社会成本最小化为目标,最终达到三赢的理想状态。除此之外,刘威博士还向大家展示了包括空间分布共享、共享停车和其他服务结合等更深的共享停车理论研究内容和方向。

刘威博士不仅向各位同路人展示了关于共享停车的理论研究,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刘威博士根据自己的人生轨迹,向大家介绍了英国、澳洲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部分高校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出国留学以及工作的一些生活状态,给了有留学想法的同学很大的启发。

最后,参与本次学术论坛的安琨老师同刘威博士在模型概念、市场模式等问题上进行了探讨。刘威博士就同学提出的留学问题,共享停车对交通拥堵的影响问题,共享停车模型中的用户与户主配对问题,共享停车时空匹配因素以及基础数据采集问题一一做出回复,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共享时代背景下共享停车理念的认识,从专业角度上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共享停车模型的诸多问题,同时也为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