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学术讲座“一种支持个性化的个人快运系统PRT”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06    阅读次数:

2022115日晚上19:3021:00,学术讲座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台湾大学的张堂贤教授为在校师生作题为“一种支持个性化的个人快运系统PRT”的精彩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引用了求索科学频道的《无限大工程3》相关影音内容,向大家阐述了个“个人快速运输系统(PRT)”这一概念,激发起了参会师生的研究热情。

接着,张教授从都市交通的拥堵、智能交通及数字化无法彻底解决通行难题等问题揭示了当前交通行业的现状。张教授结合客运市场与关键技术两方面的发展,分析交通建设的大趋势是个人个性化共享交通系统兴起。张教授带来的“智行快运——城市超轻轨道交通系统”视频演示,则向大家详细展示了PRT技术实际应用。

然后,张教授从国家推行的政策与技术两方面考虑,分析了PRT的发展契机。研究开发新型交通系统,打破传统短板,助推产业智能转型,这也是PRT的发展意义。

在建设方案层面,张教授采用包括占地、最高运行速率、载客量、最小发车时间等14个指标,具体说明了PRT的特质,并将PRT与传统ART进行对比,得出其更加便捷、高效与安全的优势。与此同时,张教授还列举PRT占地小、地形适应力强、造价低、景观效果好等六大工程化的优势。

关于PRT的发展路径,张教授设想于试验园区成立研发基地,推进建设示范线与PRT高新产业集聚,从而建设国内未来交通产业基地。与此同时,中国也存在巨大的市场,PRT可作为为来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打造全新智慧交通生态,进一步产生相应的经济、创新与社会价值。

最后,参会师生提出了关于最小发车间隔、PRT票价制定规则、主线分合流、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张教授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