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交通学院优秀毕业研究生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16-04-22    阅读次数:

      4月21日下午三点,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首期“职业发展教育专题报告暨优秀毕业生成长轨迹分享会”在嘉定校区通达馆10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王金栋、张天畅、朱靓雯三位优秀毕业生,他们给在场同学分享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解答求职、就业疑惑,吸引了我院本科、研究生等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特邀嘉宾研工办主任王映老师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11

    分享会开始,主持人周隆首先介绍了三位主讲人王金栋、张天畅和朱靓雯及特邀嘉宾研工办王映老师。紧接着,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王金栋对他的成长轨迹进行分享,提出在学术上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敢于担当的理念。然后他也分享了他的求职心得:以“定位自己”为原则,才能更好的找到并适应工作。最后他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也做出了回应,强调在求职过程中应该注重“真诚”、“细节”、“实践”三个关键点。

22

      随后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张天畅讲述了他的求职经历,他首先谈到在开始研究生生活之前就有了大概的求职方向:目标城市是上海,目标单位类型是设计院。并在研二的时候通过课题组的职业教育初步了解上海几大规划设计院的特点,确定2~3家设计院作为求职目标,在研三实习后顺利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单位。然后,张天畅讲解了个人定位问题,并对研究生生活中需要积累的技能和职场需要的能力进行了分析。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强调了“定位”、“实习”、“熟悉职业”三点的重要性。

33

    最后,三位优秀毕业生中唯一的博士毕业生朱靓雯,讲述了她的成长历程及求职经验。首先她认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所创造的学习科研环境,能够更好的促进个人特长的发挥,并对学院老师表示感谢。然后分享了她出国交流的经历,讲述了曾经与美国一名80多岁的老教授的结识与学术交流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老教授认真求实的态度;并强调在研究生阶段与导师交流的重要性。同时,关于研究生的毕业就业求职选择,她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44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向三位优秀毕业生提问,三位师兄、师姐也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难问题;同时,同学们也在师兄、师姐的反馈中思考、学习、成长,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

55

       最后王映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了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会将职业发展教育继续进行下去,为同学们以后的职业发展之路提供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