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新生周 | 研究生学习生活教育与分享
  发表时间:2022-09-06    阅读次数:

为了帮助新同路人们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学院在新生周精心安排了“研究生学习生活指南讲座及制度规则意识教育”和“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分享及院研究生会简介”主题活动。


01 研究生学习生活指南讲座及制度规则意识教育


为了帮助新生们更好地融入新环境的学习生活,96日上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特别组织了2022级新生教育讲座,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陆昱蓉老师主持会议。

陆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辅导员队伍——许青老师负责学院学生安全和少数民族工作;王同宇老师主要负责党建等工作;陆昱蓉老师主要负责研究生会、就业指导等工作;董怡佳老师主要负责学生事务等工作。随后,教务、外事办、党办、研工办的多位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的服务和管理项目。


▲ 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们出席会议

▲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陆昱蓉老师主持会议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白玉教授致辞,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随后,白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三个模块:①课程学习阶段:鼓励大家加强专业外语的学习和应用;②创新和实践: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有着不同的培养要求,鼓励大家投入到创新竞赛中;③毕业论文撰写:合理规划,鼓励大家凝练研究感悟和成果。

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白教授为同学们送上两点寄语,一是研究生是步入工作的重要衔接阶段,希望同学们学会如何面向新的事物,培养自学和创造能力;二是希望同学们做好自我规划和时间管理。希望新同路人们能够带着白教授的“箴言”,度过愉快的研究生时光。



▲ 白玉副院长发言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丁敏老师从重要文件、学制及学习年限、培养过程、近期重要事项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教学培养要点。并对新生们特别提出几点建议:①一步一脚印,一叶一菩提;②何以解忧,唯有杜康;③踩准节奏,跟上步伐——解解近忧不排队;④解忧杂货铺,未雨绸缪——有点远虑赶超先。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丁敏老师发言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陈珊珊老师则主要从学籍和学位两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学培养要点。还特别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研究生各阶段的时间节点,避免意外延毕。希望和同学们合作愉快。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陈姗姗老师发言


外事办公室万小华老师以交通学院国际交流为主题,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国际交流的项目类别、获取国际交流信息的渠道、办理出国(境)交流的手续和流程以及学院的资助情况和项目介绍。并寄语:“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开拓眼界,提升自我。”


▲ 外事办公室万小华老师发言


党委办公室王琍琍老师从学生档案全过程管理(包括学生档案的接收、核查;学生档案的整理、保管;学生档案的传递)和组织关系转接两大部分展开详细介绍。对于2022级新生,王老师强调千万要注意将档案寄送到正确地址,避免丢失。


▲ 党委办公室王琍琍老师发言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许青老师详细介绍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寄语道:"每一位同路人都应该具备高度的安全意识,认真研读研究生手册中的相关规定,希望大家有平安、充实的研究生生活。”


▲ 研工办许青老师发言


02 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分享及学院研究生会简介


随后,进行了96日上午第二项议程——研究生学习生活经验分享和院研究生会简介。

院研究生会主席团从学院职能部门、学习科研时间节点、出国(境)管理规定、奖学金评定、同路人学术论坛管理办法、生活小贴士、防疫小贴士、研究生会组织结构这八个方面,为研究生新生们分享了干货十足、诚意满满的学习生活经验。


▲ 院研会主席团成员杨璐璐发言


▲ 院研会组织架构


随后,院研究生会各部门分别进行了部门介绍,热情期待新同路人的加入!


部门宣讲


在这里你可以掌握各路讲座一手信息,接触业内名家,一睹泰斗风采;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参与每一次活动的信息发布、论坛举办和新闻总结等全过程;在这里你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伴携手共进,学习娱乐两手抓。


▲ 院研会学术部宣讲


加入新媒体,你可以与 4000+ 粉丝互动,如果你有一个名字想被上千人看到的梦想,那就尽管来吧,我们会让你的梦想起飞!不管你是社恐还是话痨,不管你想来技术扶贫还是从零起步,风里雨里,新媒体等你~


▲ 院研会新媒体运营部宣讲


为想要提升自我的同学提供充分的机会,为想要实现创意的朋友提供相对自由的发挥空间,和其他部门有很多合作机会,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动帮助大家发现志同道合的朋友,顺道说一句,文体的脱单率高达50%哦!


▲ 院研会文体部宣讲


团结友爱是秘书处的理念,更是秘书处刻在骨子里的传统,加入秘书处,就是加入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相信你们在这里遇到的人和事,都会成为成长路上珍贵的财富。Pick“秘”pick“秘”up!秘书处期待你的加入!


院研会秘书处宣讲


实践部内部是一个欢乐凝聚的小团体,无论是活泼开朗外向的你,还是冷静沉着内向的你都能在实践部收获快乐。我可以保证加入实践部大家庭的你,获得通透的成长。欢迎各位新生同学们加入实践部!


▲ 院研会实践部宣讲


一句话来总结宣传部的情况就是,小白的乐园、大佬的天堂。无论有没有技术,只要对宣传感兴趣,宣传部的大门就为你敞开。团建活动除了传统项目,别忘了咱们的先天优势,人均摄影师,约拍甩手就是个朋友圈九宫格。


▲ 院研会宣传部宣讲


研究生会

期待你的加入

扫码报名

让我们始终保持

一种迎难而上的勇气

一股敢为人先的锐气

携手并肩,矢志笃行

共同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校园生活



图文 | 李佳欣

编辑 | 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