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开学典礼丨同行通达路,共启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09-24    阅读次数:

2022年9月24日上午10:00,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隆重举行。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院长凌建明教授、党委副书记黄灿彬老师、党委副书记王映副教授、副院长白玉教授出席典礼。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校友、全国劳动模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姚启明老师于线上出席典礼。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和2021级本科生新生参加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杨志丹老师主持。

杨志丹老师主持典礼

全体师生唱国歌


师生代表发言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凌院长强调,交通作为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既是推进民富国强的基本条件和核心内容,也是促成国际互联互通的关键要素和重要纽带。同时,同济交通是我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最为综合的学科之一,是交通运输工程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最后凌院长提出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一是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二是希望大家激发创新志趣,严谨求真做科研;三是希望大家砥砺品德,厚植家国情怀、校院情谊。

凌建明院长致辞

黄世泽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向新生寄语,给出独到建议。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科研成果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其次,真刀真枪真题真做解决真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后,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身心状态,以健康的体魄迎接崭新的生活。

导师代表黄世泽老师寄语新生

倪颖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向新生寄语,紧密围绕三个问题分享了经验心得:为什么要读研读博?新生应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思索各自的责任与担当。读硕读博能收获什么?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逐渐认识和接受自己。读硕读博你准备好了吗?要有健康的身体,做好吃苦的准备,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

班主任代表倪颖老师寄语新生

2019级本科生赵亦悦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作为同济大学2021年本科生学术之星标兵、连续两届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他向新生们分享了三点心得:第一,仰望星空,大气大为;第二,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第三,道阻且长,行将则至。最后,他祝愿各位同学在交通强国征程上努力奔跑、一路同行!

老生代表赵亦悦同学发言

  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佳琦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认为,研究生需要更加聚焦于任务和目标,从一个小领域开始切入探索,“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是同济的历史使命。同学们要以“同济天下,追求卓越”为己任,以“苦练本领、磨练心智”为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生新生代表刘佳琦同学发言

  2021级本科生高艺婧同学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四点心得:首先,求学之路要不忘初心、永葆真心;第二,不懈奋斗、脚踏实地;第三,不受桎梏、勇敢创新;最后,认真生活、享受浪漫

本科生新生代表高艺婧同学发言

来自阿塞拜疆的马克思同学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怀抱着对中华文化的无比热爱,远赴重洋来到同济攻读硕士学位。他坦言,来到同济的学习生涯将会成为他一生中最为难忘的回忆之一,并热情地祝愿所有新生共同携手、从此开始生活的新篇章。

留学生代表马克思同学发言


赠书及授徽仪式

留学生代表发言完毕之后,开始庄重的赠书及授徽仪式,马万经书记为四位新生代表赠送同济大学杨佩昆教授撰写的《引领交通学科 镌刻时代印记——同济大学杨佩昆教授学术生涯》一书,书中撰写了杨教授学术生涯中的艰难与成就,勉励各位新生能够学习杨教授对于学术的积极态度与毅力决心,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就。与此同时,马万经书记为四位学生代表授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徽,象征着各位新同学正式加入同路人大家庭!


新生誓言

霍心雅、卢永晟两位同学带领各位新同路人进入新生誓言环节。

同路人誓言

作为一名新同路人,我庄严承诺:

秉持 “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求学理念,

肩负起“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

时刻谨记:

同济天下,崇尚科学;

尊师重道,明礼诚信;

勤研学业,躬行求真;

追求卓越,开拓创新;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交通强国的伟大理想许下庄严承诺,为祖国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奋斗终生。


校友代表发言

作为师姐,著名交通安全研究专家姚启明校友通过线上的方式,分享了她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新同学未来发展的期盼。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交通科学,是一个能够让各位同学大有可为的广阔平台。她希望每位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赛道驾驶前进、创新奋斗,提升自己的人生目标,成就自己的社会价值,为自己的青春画卷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燃烧青春、铸就精彩。

姚启明校友发言


才艺表演

开学典礼的最后,本科新生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才艺表演,热情活泼的歌曲串烧向同路人展示了新同学的朝气蓬勃、自信阳光。相信新一届的同路人们一定会奋勇创新、砥砺前行,在交通强国的征程上,绝不迷失方向。

在欢快的校歌歌声中,出席典礼的各位老师与新生们合影留念。至此,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来源 | 学术部

编辑 | 任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