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发表时间:2020-10-07    阅读次数: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龚雨雷(1917—1986)

      曾用名龚其洪,中共党员,道路工程专家。曾任同济大学道路与桥梁系副教授,道路教研组副主任,铁路、公路与桥隧系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图书馆副馆长,具有资深的教学和教务经验。长期从事塑性水泥混凝土路面研究。为我国高校道路工程专业及塑性路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917年10月19日,龚雨雷出生于浙江鄞县西乡。大约在清末民国初年,龚家高祖离开故土到杭州经商,历经三代。到龚雨雷这一代,开始定居上海,弃商从学,走出了一条迥异于祖先的人生道路,也因此彻底改变了龚雨雷先生及其后代的命运。

01 战乱时期艰辛求学

      1937年夏,龚雨雷自浙江省立杭州高级中学毕业,报考高校,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同时录取。龚雨雷选择就近进入浙江大学土木系读书。不料当年抗战爆发,到1937年11月,日寇进逼杭州,时局骤变,浙江大学决定西迁。恰值此时,上海交通大学决定内迁后,还在法租界成立沪校。由于当时龚雨雷在上海交通大学仍保留着学籍,因而得以从浙大转学至交大沪校,继续学业,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在全系名列前茅。1942年夏,在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上海全部沦陷后不久,龚雨雷完成了四年大学学业,从上海交大土木系毕业,先后在保险公司、中学、铁道研究所、公务局等处任职。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龚雨雷(1942年)

      1946年,龚雨雷回到母校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任教,担任助教一职,承担铁路工程及路线测量方面的辅导工作。1948年升任讲师,直至1952年。期间他开设了平面测量、筑路工程、曲线与土方、铁路工程学、公路材料实验、公路工程学等课程。1951年7月,龚雨雷作为上海交大测量队成员之一,应鄞州市人民政府之邀,协助该市进行测量工作。加入上海交大测量教研组,共同编著《测量实习》一书,由上海龙门书局于1951年10月出版。自编《曲线与土方》讲义,合编《平面测量》讲义。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47年,龚雨雷与陈文馨结婚

02 远见卓识,开展塑性水泥混凝土路面研究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龚雨雷与上海交大土木系教师一起被调到同济大学,担任铁路与公路系、公路系、道路与桥梁隧道系的讲师,并开设了平面测量与实习、路线测量、路工学、道路勘测与设计、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建筑施工与组织、水力学、城市道路设计等课程。当时的教材大多从苏联引进,为教学计,在高校教师中掀起一股学习俄文的热潮,龚雨雷自学俄语,并且学以致用,与杨佩昆、罗孝登、苏荣阁等合作翻译了两卷本《城市道路设计》,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高等学校教材。除教学和编译教材外,他还参与了上海人民大道和昆明机场等多项大型工程的设计工作。

      1956年,龚雨雷升任同济大学道路与桥梁系副教授,并兼任道路教研组副主任。1958年,龚雨雷担任同济大学铁路、公路与桥隧系副主任,在科研方面重点开展塑性水泥混凝土材料及路面结构设计研究。龚雨雷倡导现代路面应该向高强、薄层的方向发展,用水泥和沥青两种胶结材料组合的塑性水泥混凝土是可能实现高强度薄层路面的一种新的建筑材料和施工方法。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56年6月教研室负责人与苏联专家诺西奇和译员合影(左起:赵骅、朱照宏、龚雨雷、陈本端、诺西奇、罗孝登、张莪华)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59年春,教研室中山公园春游

(前排:姚祖康、龚放、朱照宏、严家伋;中排:陈露、张南鹭、姚颂英、王素勤、赵学勐;后排:徐邕生、陈本端、龚雨雷、刘毓栋、朱以敬)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57届毕业生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严家伋、朱以敬、朱照宏、龚雨雷、陈本端、张云亭、张廷楷、张南鹭)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65年龚雨雷自照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69年龚雨雷自照

03 回归专业,不忘初心

      自1970年起,龚雨雷长期在同济大学图书馆任职,1977年末担任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着重分管业务工作,主要关注图书馆的图书情报业务的现代化发展方向,从务虚开始,逐步筹备落实人、财、物方面的相关事宜。龚雨雷和当时的图书馆领导班子为后来图书馆计算机现代化发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但当时的龚雨雷在妥善完成好图书馆工作的同时,仍然心系道路工程专业。1981年,龚雨雷重返专业岗位,加入了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室,并参与延安路—西藏路交叉口的交通参数统计分析,给研究生上FundamentalofTrafficEngineering课,此外还主审周商吾主编的教材《交通工程》。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82年,龚雨雷伏案审阅《交通工程》书稿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86年龚雨雷在家中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1986年龚雨雷与夫人陈文馨合影

生平简历

1917年10月19日

出生于杭州,祖籍浙江鄞县西乡吴龚村

1924—1927年

就读于杭州湖墅贾家弄小学

1927—1931年

就读于杭州湖墅新民小学

1931—1934年

就读于杭州盐务初级中学

1934—1937年

就读于浙江省立杭州高级中学

1937年10月—1937年12月

就读于杭州浙江大学土木系

1938年1月—1938年8月

杭州沦陷,逃难到上海,准备升学

1938年9月—1942年5月

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

1942年9月—1943年7月

上海交通中学教员

1943年4月—1943年12月

上海南洋中学教员

1944年1月—1945年8月

上海华中铁道公司铁道研究所社员,主要编制铁路桥梁标准图

1945年10月—1946年3月

上海市公务局营造处建筑课实习生,担任审核及编制预算工作

1946年4月—1946年10月

上海市公务局营造处建筑课技士

1946年10月—1948年7月

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助教,担任铁路工程及路线测量方面的辅导工作

1948年8月—1952年

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讲师

1949年8月—1952年

上海大同大学土木系兼职教员

1952年10月—1956年4月

同济大学铁路与公路系、公路系、道路与桥梁系讲师

1956年4月—1958年2月

同济大学道路与桥梁系副教授,道路教研组副主任

1958年2月—1960年2月

同济大学铁路、公路与桥隧系副主任,主要开展塑性水泥混凝土材料及路面结构设计研究

1960年2月—1966年6月

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1970年9月—1977年10月

同济大学图书馆职员

1977年11月—1980年12月

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981年1月—1986年

在同济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研究所交工程研究室工作

1986年7月3日

因病逝世

      主要著(译)作及学术论文

      [1] 斯特拉曼托夫. 城市道路设计(上册)[M] . 龚雨雷,等译.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5.

      [2] 斯特拉曼托夫. 城市道路设计(下册)[M] . 龚雨雷,等译.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6.

      [3] 龚雨雷,吴晋伟. 根据颗粒分析结果计算矿物粒料比面积的方法[J] .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57(2):83-94.

      [4] 龚雨雷,陆鼎中,严家伋,等. 采用塑性水泥混凝土薄层作为铺砌层的路面结构(厚度)设计原则的初步探讨[J] . 同济大学学报,1959(5):1-11.

      [5] 麦克廖特. 摩尔图和库伦方程式[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龚雨雷,译.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2-27.

      [6] 巴柏尔. 三轴压缩试验结果在柔性路面厚度计算中的应用[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龚雨雷,译.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27-55.

      [7] 尼契卜. 用以测定沥青混合料塑性性质的三轴剪切试验方法[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朱以敬,译. 龚雨雷,校.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56-90.

      [8] 塞柯尔,莫尼斯密司. 用黏弹性原理对地沥青混凝土三轴试验数据的分析[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龚雨雷,译.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90-114.

      [9] 施密特,米勒. 由车轮荷载引起的路面弯沉的光学测量[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龚雨雷,译.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114-129.

      [10] 绍普,高茨. 沥青混合料的强度和体积变化的性质[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龚雨雷,译.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130-172.

      [11] 哈尔格特,强生. 沥青混合料伸张和压缩试验中的强度性质[M] //公路工程参考资料(第十二辑). 龚雨雷,译.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64:173-190.

      [12] 周商吾. 交通工程[M] . 龚雨雷,主审. 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87.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龚雨雷所译的《城市道路设计》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龚雨雷所译的《公路工程参考资料》

学科人物|龚雨雷先生小传

周商吾等编著,龚雨雷主审的《交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