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INFORMS RAS 2020 Problem Solving Competition -交运学子勇夺桂冠
  发表时间:2020-11-26    阅读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INFORMS的“铁路运筹学应用大赛”中,由我院运输管理工程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辉担任队长,与来自清华大学的柏卓彤和北京交通大学的杨林组成的研究团队荣获第1名。

21
王辉团队成员(王辉,中)

        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是由美国运筹学会和美国管理学会于1995年合并而成,是全世界公认的运筹学、管理科学和商业分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其年会是运筹学和管理科学领域的顶级年会。由INFORMS举办的“铁路运筹学应用大赛”(Rail Applications Section, RAS)旨在提供一个解决铁路领域大规模复杂决策问题的平台。本次是同济大学第一次在该赛事中取得奖项,同济大学也成为继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之后摘得该项全球赛事桂冠的第三所中国内地大学。
             今年的竞赛主题关注铁路货物列车的到达时间估计问题。其问题的设置背景为当前世界多国货运铁路自身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大大降低了货运到达的准时性和对货主的吸引力,同时也遭受来自公路和航空的强有力冲击。要解决这一问题面临着以下难点:一是如何考虑铁路资源(机车、乘务组和车场)的可用性及其产生的广泛、随机延误;二是面向上述延误,如何重新调度列车的到达时间、发车顺序、车站轨道占用情况。对于大规模的列车数量和复杂的路网运行情况,单纯地依赖调度员个人经验和现场临时反应不理智且不可靠,亟待开发能够高效生成新时刻表的模型和算法,从而简化现场操作,应对不断增长的挑战。

21

21
王辉同学进行RAS网络答辩

        该竞赛每年吸引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对铁路及轨道交通运输领域疑难问题进行研究,王辉团队历经长达6个月的攻关,最终作为唯一的学生组队脱颖而出杀入决赛并与另外两支来分别自中国和美国的队伍角逐。在今年11月线上举办的INFORMS年会上,这三支队伍受邀公开展示研究成果。王辉团队的论文题目为“A multi-objective railway freight timetable reschedule approach with extensive and stochastic delay”,论文考虑了随机延误分布、综合列车等级和延误管理策略,利用多目标的时刻表调度模型和启发式算法进行求解,其研究成果在求解质量和效率方面获得了评委和赞助商的认可,最终成功夺得竞赛冠军,并收获2000美元奖金。按照竞赛规则,他们的论文还被考虑在该领域的学术前沿期刊《Networks》上发表。
             王辉同学,师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滕靖教授,担任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十二党支部副书记、研究生运输一班团支部书记、新生院济美学堂兼职辅导员。
             运筹学是支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发展的基础科学之一,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长期重视运筹学的教研组织,在本科、研究生阶段均设置相应平台课程。近年来,跨系科成立了实力教学团队,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本科《运筹学》课程获得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立项、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领航课程立项。获益于运筹学建模优化能力的提升,近年来交运学子在包括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屡获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