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名师采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陈小鸿教授:城市的发展 需要完整的规划
  发表时间:2016-04-17    阅读次数:

   人物名片:陈小鸿,同济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有完整的规划,用规划引领城市的发展。19日上午,在晋江召开的城市工作专家座谈会上,陈小鸿结合晋江实际,从“规划”的引领作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把脉”晋江城市建设。
  陈小鸿坦言,晋江是她所接触的城市里,最注重规划的城市之一,所有的问题都用规划的手段去思考,并拿出稳定的、可实施的方案,通过方案对城市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但陈小鸿也点出其中要害,“这么多的规划在同步开展,各个规划在不同空间上是否有相互之间的关系,能否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把这些规划稳定下来,让这些规划之间能够相互支持,并得以实施”。
  在陈小鸿看来,当前晋江的城市发展不应片面地追求数量,而是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整座城市的品质,这需要号召更多的公众参与其中。
  陈小鸿认为,要做好这点,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工作,使其成为城市的灵魂。“晋江在这一点上,非常有优势,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文化保护进行梳理提升,使其能和城市建设相融合。”
  除了“管好自己的事情”,陈小鸿还建议,晋江的城市规划还应考虑到周边城市的发展,和兄弟城市建立协同机制。从技术层面上,陈小鸿还建议,晋江在规划上要有一张蓝图,通过信息化的各种资源和手段,使规划能够实现稳定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