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名师采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杨东援教授:数据与人结合 把脉城市交通
  发表时间:2015-07-14    阅读次数:

   第七届中国公路科技创新高层论坛4月21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发表了主题为“透过大数据把脉城市交通”的演讲。
   演讲中,杨东援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轨道交通一定能够改变城市交通模式吗?不少城市尽管都在积极发展轨道交通,各种数据也显示出轨道交通的巨大承载能力,但数据与现实往往会有差距,国内一线城市的交通发展状况依然有待改善。

  杨东援指出,政府在交通信息上的大量投入,获得大量数据。大数据不是时髦,而是新的手段。出租车GPS、定点检测器数据,公交车IC卡等都为人们的城市活动的留下很多数据。然而,数据不是信息,数据需要通过提取才能转化为有用的信息。这就需要有一个精明的政府,把数据和人结合起来做决策,有效利用好这些资源。数据很重要,数据后面的头脑更重要。管理层要逐渐强化数据化思维,但也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因为很多因素难以完全量化,这就需要将数据与人相结合,综合把脉城市交通。( 来源: 中国公路网 作者:冼巧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