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回顾|交融成艺,学贯中西:留学深造路径规划指南——记同路人加油站“前程交叉口”系列主题分享会(第1期)
  发表时间:2022-04-17    阅读次数:

413日是“同路人加油站”开站的第一天,李辉、傅挺、龚红仁、余博四位拥有丰富留学经验的老师莅临“前程交叉口”系列主题分享会第1 ,分享他们的求学异国、学贯中西的经验与故事。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兴一、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以及学院各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这次线上讲座。

3CC77

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首先介绍“同路人加油站”设立的初衷。她说,在交通领域,加油站的主要功能是快捷、准确、安全地为机动车加油,同路人加油站正是这样一个为同路人的个性化发展提供精准助力的地方。“同路人加油站”选用交通常用术语设置“前程交叉口”、“生涯导航台”、“学业助飞场”三个系列,聚焦学生需求,致力于在前程指引、生涯导航、学业辅导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面向学院学生开展各类讲座和活动。“同路人加油站”选择在此刻上线,还有一层意思是希望为所有同路人加油,同心砥砺、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

“同路人加油站”第一任站长、学院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本科生胡雨辰同学介绍人员分工。“前程交叉口”系列由胡雨辰负责,“生涯导航台”系列由于成龙负责,“学业助飞场”系列由周鹏飞负责。李振铭负责视觉设计,韩笑、李凌波、李庆涛、曾子沐、刘学凯等负责撰写、推送制作、现场管理等工作。她希望“同路人加油站”在各位老师、同学的支持下,越办越好。

随后,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兴一介绍同路人加油站“前程交叉口”系列主题分享会第1期到场嘉宾。她说,这四位教师有着各自不同却同样精彩丰富的留学经历,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有着出色的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他们的学习经历和经验分享中,不仅学会规划好符合自身兴趣和特点的留学路径,顺利进入心仪院校,也能学会他们严谨、踏实的治学风格。

傅挺老师将自己留学加拿大的经历与体会分为申请、收获、成长、成·归、遗憾四个篇章,通过充实有趣的留学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他分享了自己申请时的时间规划与择校过程,留学期间在生活、学业与事业上的收获,给出tips:套辞和推荐至关重要!他告诉大家对待生活、学业与事业可以持有怎样的态度:生活可以丰富多彩,科研之路需持之以恒,在生活与工作中找好平衡。

98056

李辉老师以美国加州大学土木和交通专业为例,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路面研究中心及交通科技政策研究中心的学科概况。之后详细介绍了北美国家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架构,并指出,相比于国内的课程体制,美国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选择更自由,但课程压力和强度是国内的两到三倍,需要提高学习效率。另外李老师还提出留学除了要提前掌握培养方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好语言准备,应对标目标学校和专业(最新要求),尽早考出目标分数。留学申请应在申请要求、语言成绩、签证信息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和充分准备,当前还应考虑疫情影响等因素。在学习生活方面,他建议同学们保持开放心态和专业精神,在深度、广度和连贯性上提升自己的国际理解力、跨文化沟通力和全球表达力,积极探索新事物,多元沟通协作推动创新思维,正视成功与失败。

9F38F

余博老师重点介绍通过国家公派留学项目(CSC)的选派规模与申请流程。他将申请要点总结为:(1)迈出第一步:联系外导,拿到offer。(2)基金委网站申请:了解规则,用心准备。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当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手册,注意留学国别选择、确保外导招生名额、邀请信信息的完整、国外学校是否有语言要求、了解外导及科研团队的科研模式等。

A5018

龚红仁老师围绕出国学习的5W ,即为何要留学(Why)、什么时机(When)、学什么(What)、去哪里学习(Where)、怎么做(How),为同学们解答留学路途上的困惑。他认为,留学是为了体验不同教学风格,学习西方研究范式、管理方式,获得更多独立支配的时间,同时找到独立的自己。应结合国家需求、个人兴趣和未来就业确定所学专业。这一过程中,选择、坚持、主动是尤为重要的。

D80FB

通过本期出国留学申请流程、异国生活学习、留学思考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留学深造的路径规划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定能学贯中西、融会贯通,在领略不同国家的学识碰撞与思想激荡中练就一身本领投身强国梦!

撰稿|许青 韩笑 胡雨辰

视觉设计|李振铭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学生成长中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