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回顾| “研”途有你: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记同路人加油站“前程交叉口”系列主题分享会(第2期)
  发表时间:2022-04-17    阅读次数:

2022415日晚19:00,同路人加油站“前程交叉口”系列第2期——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交规、交信、道路、轨道、运输五个方向,共12位成功保研&考研的学长学姐,分享了他们准备考研&保研的经验。

1C95C

保研篇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规划方向的张雪晨首先分享了保研的流程,重点提醒大家只有拿到本校保研资格+本校或者外校的夏令营或预推免offer才等于成功保研,因此一定要平衡好最后一学期绩点与夏令营准备工作的建议。她建议同学们要清楚保研的全流程,明确自己的理想目标,持续关注目标院校发布的报名信息,根据本学院保研政策与目标院校的招收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最后她对保研边缘人说,一定要稳定心态、稳定绩点,毕竟名额分配、政策变化不是一己之力能够改变的,但我们可以做到自己的最好,“尽人事听天命”。

94E08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信息方向的林景旻重点介绍了暑期夏令营的准备经验,包括2021年暑期夏令营的入营要求和需要提交的材料,选择导师的建议流程与分配规则。她提醒同学们积极关注学院和课题组官网,及时获悉有关政策的发布,了解导师们的研究方向。在夏令营文件正式下达后,可以通过直接面谈/邮件等联系方式与有意向的导师交流。她建议同学们在交流前准备一份详细真实的个人简历以便老师了解你的学习科研等经历。

81A99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道路方向的朱林洁强调了保研的申请流程及重要时间节点,并就保研资格的争取、夏令营的准备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提升申请成功的概率。她还建议同学们做好考研与保研的两手准备并调整好心态。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轨道方向的陈璟赋重点分享了夏令营面试的注意事项:在自我介绍与回答问题环节应该表现出自信的风貌,而自信来源于充分的准备,例如可以提前准备中英双文的自我介绍、课题研究经历等;在回答问题时,还应保持谨慎的态度,听清问题结合实际回答,切忌答非所问等。他认为老师在面试时更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因此提问的内容可能很多样。他建议有跨专业保研意向的同学,可以适当回顾一下曾经选学过的跨专业课程。

46287

2018级交通运输专业的毛浩洋特别强调,在联系导师之前,除了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外,还要了解自身渴望的研究生生活是怎样的、想要从事的工作是什么以及是否想读博等,这样才能帮助自己更好的做出选择。

6674B

考研篇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规划方向的胡佳炜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个人的复习时间安排、考研的科目以及资料,更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帮助有意愿考研的同学制定自己的考研计划。

D404F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信息方向的杨佳琪和白羽禾分享了考研前的准备工作:(1)制定各科具体分数的目标;(2)制定适合自身情况的计划;(3)及时预约图书馆的座位。他们还分享了各自的学科复习计划及学习资料。以运筹学的复习为例,他们建议仔细研读大纲,反复练习书本习题及往年真题。最后他们介绍了如何协调不同科目、毕业实习与课程设计、学习与娱乐之间的时间与精力的方法,让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更加高效与充实。

91748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道路方向的赵泽瑞分享了备考内容和进度的建议,他提醒同学们不要盲从经验,在制定备考计划时应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最后他鼓励同学们不要把考研想的特别难,放平心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踏实备考。

47686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轨道方向的刘延瑞认为,考研首先要视自己情况决定,应该认真思考考研这条道路是否真的适合自己,如果决定要考研,就要做好面对来自“生理和心理”双重挑战的准备。她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了考研过程中的学习方法,讲述了各个学科的复习准备和复习计划。最后她表示,心态调整非常重要,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上岸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轨道方向的项恺文举例分析了近年来轨道专业考研各科的成绩要求及录取情况,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准确地把握现状,树立更加明确的考研目标。他还分享了对于各科复习内容和进度的建议,最后建议同学们心态务必平稳,不要受别人的复习进度波动,坚定目标就全心全意去做。


2018级交通运输专业的郝小宇重点分享了他的考研时间安排:4-6月,唤醒记忆,夯实基础;7-9月,闭关修炼,强化重点;10-12月,全真模拟,补足弱项。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他建议“纵向梳理,横向深化”。“纵向梳理”指按考纲梳理运筹学知识点,“横向深化”表示以历年真题为主,分类练习,揣摩命题方向。最后他提醒同学们,既然决定了考研,就应该端正态度,远离无效的学习。

4F954

本次考研保研分享会大家获得了干货满满的考研和保研建议。希望同学们不畏困难、勇敢逐梦,2022年能够保研成功,考研上岸,得偿所愿!

撰稿|

排版|胡雨辰

视觉设计|李振铭

审核|许青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学生成长中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