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回顾|如何规划你的学术生涯——记同路人加油站“前程交叉口”系列主题分享会(第3期)
  发表时间:2022-04-17    阅读次数:

202241619时,同路人加油站“前程交叉口”系列主题分享会第3期邀请到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皓冰、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成龙、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运输管理工程系在读博士卢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18级信息班姚永锐,在线畅谈“如何规划你的学术生涯”。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以及学院各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这次线上讲座。

61E49C

两位青年老师、一位在读博士、一位大四毕业班学生,分别结合各自本科、研究生、博士等的求学和生活经历,分享自己对于本科生到研究生如何转型、是否需要读博、读研和读博所需要具备的能力等得相关经验和理解。

刘皓冰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同济本科和硕士的求学经历:在经过迷茫期、艰难探索期,他最终找到了能为之深入研究并持之以恒的领域。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四阶段应提前与未来导师交流,了解自我研究方向;在研究生阶段应多做、多看、多学,明确自我研究的意义和需求,要主动地进行探索,而不是被动地听从导师的指令;如果想读博,一定要找到自我热爱的研究领域并深耕。他最后鼓励大家:“当你设置一个人生的长期目标,从长期的时间线来看,中间也许有波折,但只要一直坚持积累,不偏离并优化自己的路径,你终将实现愿望,甚至会有惊喜。”

EBD6

刘成龙副研究员从“认识你自己”、“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三个层次,结合他在本科期间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经历、就业还是读研两难选择的经历、研究生阶段做科研的经历、以及当下在同济做博士后的经历,详细讲述了他认识到自己愿意探索研究的动力和持之以恒的坚持的过程。他最后建议同学们:明确自己的目标、理想、爱好,在读研和就业的过程中认识自己,并做好决定,定能“扶摇直上九万里”,书写无悔人生。

14DCF

在读博士卢毅结合他在英国杜伦大学的留学经历,分享了国内研究生和英国研究生在学习方式、课业和职业规划、科研项目、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异同。他提醒同学们,需要在研一甚至更早的时候就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明确自己日后想做什么。他勉励大家,在不同的生活中积极体验、勇于探索、学会适应,终能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12E8E

姚永锐同学从当前面临的本科毕设难题开始,他认为:在学习方式上,要增强自律意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尽快弥补本研知识鸿沟,放弃绩点至上的思想;在论文阅读方面,要学会梳理和分点总结,由浅入深,学会“跳读”,提升专业外语能力,学会略读和精读相结合。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尽快明确发展方向,学会合理利用身边的资源,做出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

870F0

最后,嘉宾们希望大家在他们的成长和求学经历中产生属于同学们自己的共鸣和反思,更好地认知自我、成就自我,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撰稿|胡雨辰

排版|胡雨辰

视觉设计|李振铭

审核|许青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学生成长中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