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回顾|成长型思维下的职业生涯规划——记同路人加油站“生涯导航台”系列主题分享会(第1期)
  发表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

为同路人的个性化发展提供精准助力,指导交通学子职业生涯规划,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组织同路人加油站“生涯导航台”系列主题分享会,聚焦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面向学院学生开展生涯导航方面的各类讲座和活动。41719时,以“成长型思维下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第1期分享会在腾讯会议举行,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信息咨询部主任朱华珍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众多即将毕业的交通学子线上参与,共同讨论职业规划。

3F8CF9

F7FD

朱华珍老师以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难开场,她说一个问题、一个现象是在一个大系统发生时,要解决它通常都会比较困难。职业生涯规划不仅仅事关个人想做什么,也不只是靠个人做好定位就能解决,其复杂性就在于:第一,每个人的成长背景不同;第二,你的兴趣、偏好、价值观念也会驱动你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做怎样的选择;第三,你所处的企业、行业小环境,国家发展大环境,甚至世界格局,都会由此产生个体差异。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难点所在。

那么,职业生涯规划的本质,即其终极意义是什么呢?朱老师用“自画像”与同学们互动,“如果要画一个未来十年的你,会是怎样的?”,进而引出“生涯是生活的全貌,生涯以职业为核心”这一要义。

职业生涯规划到底要怎么做?最重要的就是要更新底层思维:从固定型思维向成长型思维跃迁。朱老师通过“小马过河”这一故事,从SCCT视角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阐述。并以现实生活中蜻蜓爱好者的生涯发展为例,为同学们讲解STAR工作法,指导大家进行能力萃取、发现自身优势,以便更好进行职业规划。

763B9

今后,同路人加油站“生涯导航台”系列将在帮助同学们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和良好的职业发展观方面开展更多讲座和活动,引导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以提升我院学生的职业核心竞争力。

撰稿:许青 于成龙

视觉设计:李振铭

指导单位: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