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高峰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肖飞鹏教授 “高峰学科”团队


团队负责人:

肖飞鹏,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纳(South Carolina)州克莱姆森(Clemson)大学土木工程系。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并与2013年12月被聘 为同济大学教授。 从事可持续性路面材料的研究10多年,并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是美国马里兰(Maryland)州注册土木工程师。
      近年来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或合作美国联邦政府和南卡罗莱纳州政府的科研项目10多项。 发表与新型节能路面材料相关英文学术论文80 多篇, 其中SCI期刊收录60多篇。 是四个国际著名工程材料SCI期刊的方向主编(Editor),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特邀主编、顾问编委和执行编委等,并是20多个与土木交通工程材料相关的SCI期刊和一些著名国际会议的论文 评阅人,并多次获得优秀评审专家称号。
      近些年来许多次被邀请参加在美国、中国、韩国等国家举行的国际学术大会,担任科学委员会委员、会场主席并作学术报告。 是许多国际学术机构的委员和会员,包括美国科学研究学会(Sigma Xi),美国材料与测试协会 (ASTM)和美国铺路技术专家协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美国国纳米材料协会等。

1

团队成员:

黄卫东,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论文70余篇, EI、SCI收录20余篇;出版橡胶沥青专著一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得200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第4,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同济大学学报、建筑材料学报、东南大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
1.沥青新材料研究与开发,主要包括各种沥青混合料与沥青路面用特种改性沥青的研究与开发,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废旧轮胎橡胶粉改性沥青的配方、工艺、性能与应用的研究,废旧塑料用于沥青的改性研究,用于疲劳性能的特种改性沥青研究,用于低温性能的特种改性沥青研究。
2.改性沥青与混合料的性能评价与设计方法研究,主要集中于沥青与沥青混合料疲劳性能的评价、设计与应用,基于疲劳性能的沥青混合料设计新方法,沥青与沥青混合料低温性能的评价与研究,基于低温性能的沥青胶结料与混合料设计。
3.路面养护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各种新型路面养护材料的开发、研究与评价。

      孙大权,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完成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上海东海大桥桥面铺装、虹桥机场跑道加铺等重大工程设计与施工。发表SCI论文7篇,出版论著3部(合著),参与3部地方规范编写。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

主要研究方向:
先进道路工程材料、道路材料微细尺度分析、特殊工程铺面技术

研究介绍

沥青材料在路面中的广泛应用对材料的本身提出了许多要求,特别是在我国交通荷载普遍偏重的情况下,高性能沥青材料的使用能够帮助路面实现长期性的使用功能。当前团队主要是以研究可持续路面材料为目的,包括高强沥青材料,新型路面材料,材料的回收利用,材料的微观力学特征等。 主要的成果将体现在期望开发出相关的高强沥青材料产品,并提交相关的专利,发表相关论文,申请相应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来支持。另外,比较完整地掌握沥青材料的回收利用和再生技术,实现道路材料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