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高峰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张戎教授 “高峰学科”团队


团队负责人:

张戎,男,1966年2月生,博士,现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与法规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综合交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1987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铁道运输专业,1995年获复旦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运输研究所(LET)做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运输经济与政策、物流规划与管理、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管理等,已发表论著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铁道部科技司、上海市科委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主持委办局及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许多成果已被铁道部、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口岸办、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上海铁路局等单位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的《离岸型港口配套物流园区发展策略研究》获第六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的《洋山深水港海铁联运需求分析及对策研究》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世博静态交通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系统开发》获华夏建设科学进步三等奖。

团队成员:

滕靖,男,1977年4月生,博士,现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运输管理工程系主任,兼任上海市交通港航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同济大学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1999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2002年获北方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获同济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做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运输与服务协调优化、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复杂运输系统调度决策等,已发表论著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参加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4项,主持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参编城市客运交通国家标准2部。
      李浩,女,1982年生,博士,副教授。2003年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士学位,2005年和2009年分别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全球招聘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2013年评为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道路交通路网建模、动态交通分配模型、交通选择行为、交通管理优化、可靠度等领域的研究。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科研课题(博士点基金新教师类和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学科交叉课题、1项同济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荷)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会议项目等课题。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IEEE Transactions on ITS、JAT、TRR等权威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SCI(第一或通讯作者)检索论文8篇,EI收录检索论文13篇。获第十四届ITS World Congress最佳学术论文一等奖。在交通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高等级学术会议ISTTT发表论文并做大会报告。已出版个人英文专著1本、第一作者英文合著1本,英文著作参编5篇。

研究介绍

研究背景:铁路与公路和水路的有效衔接与合理组织是多方式运输协同的重要内容,如何构建一个高效、协同的多式联运系统,已成为中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关键性课题。
      构建高效、集约、绿色的多方式协同货运系统不仅能满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也符合货运结构调整与优化要求,这一领域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政府出台相关优化货运结构政策,促进可持续综合货运体系的建设,也有助于企业在城际综合货运通道和网络中合理选择运输链,在城市货运中优化货运组织、合理布局配送中心等配送节点,同时减少运输企业营运成本、提高货物运输效率。
      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是综合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关键策略。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城市轨道与多种地面公交运输模式的组织协同意义重要。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的运输组织、应急联动、信息融合将极大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整体运行效率、服务品质及安全水平,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的换乘优惠定价策略及清分方法将促进运输企业由竞争走向合作。构建于都市圈和城市带基础上的多模式公共交通运输还将面临着更多的运输组织、服务协调、市场细分、运营监管等复杂问题,研究空间广阔。
      研究方向:货运方式选择行为建模、海铁联运系统优化与运输组织技术、多式联运枢纽规划方法、基于方式选择行为的运输政策评估工具、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运输组织优化及智能化应用、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服务设计及评价、多模式交通系统建模及仿真、多模式交通系统规划及管理优化。
成果以及预期的目标:建立多方式运输协同理论与技术、运输政策预评估与分析工具,构建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运输组织与服务协调理论,解析多模式交通系统出行行为机理,构建多模式交通系统网络模型,开发多模式交通系统网络仿真平台。